> > 电商动态 > 上海第二工业大学在2023年上海高校辅导员素质能力大赛中喜获佳绩
上海第二工业大学在2023年上海高校辅导员素质能力大赛中喜获佳绩
发布时间:2024-1-15    来源:     作者:上海第二工业大学

近日,2023年上海高校辅导员素质能力大赛在东华大学顺利举行,经激烈角逐,我校经济与管理学院辅导员白鹏老师斩获二等奖,智能制造与控制工程学院辅导员蒋雅静获优胜奖,学工部副部长孙颖获评大赛优秀指导教师。白鹏老师综合成绩排名第6,获奖名次、获奖人数均取得突破,创造了我校参加上海高校辅导员素质能力大赛以来的最好成绩!

上海高校辅导员素质能力大赛是一年一度上海高校辅导员队伍建设月中的重要活动。本届大赛由市教卫工作党委、市教委主办,市学生德育发展中心、东华大学承办,市赛设置复赛和决赛等环节。复赛形式为应知应会考核和案例研讨,重点考察辅导员对学生基本情况的掌握程度及综合运用理论分析问题、研判问题、解决问题的能力,决赛形式为理论宣讲,重点考察辅导员对理论的学习宣讲阐释能力。经过两轮比拼,大赛最终产生一等奖3名、二等奖7名、三等奖10名、优胜奖10名、优秀指导教师10名。

自本届大赛启动以来,校党政领导高度重视,党委学(研)工部认真落实,组织校内辅导员素质能力大赛,选拔优秀种子选手参加市赛。备赛期间,学(研)工部组建团队,面对应知应会、案例研讨等新型比赛方式,认真研讨,准备素材,邀请校内外专家、马院教师对选手开展多次一对一指导,给予充分支持和有力保障。参赛选手认真准备,刻苦训练,在市赛舞台上不负众望取得佳绩,展现了我校辅导员扎实的理论功底、过硬的业务水平和良好的精神面貌。

近年来,我校高度重视辅导员队伍建设,将辅导员素质能力大赛作为全面提升辅导员队伍专业化、职业化发展的重要举措,以赛带练、以赛代训,以赛促学、以赛促建,2022年、2023年连续两年在上海高校辅导员素质能力大赛中获奖,辅导员队伍建设和辅导员素质能力提升取得重大成效。2023年全年5位辅导员参加海外、全国、上海市研修班,累计参加校外培训177人次,获得39项市级以上荣誉,理论研究及竞赛获奖成果67项。

今后,我校将继续把辅导员队伍建设作为加强和改进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的关键环节,坚持围绕学生、关照学生、服务学生,不断加强辅导员队伍素质能力建设,提升辅导员工作的针对性和实效性,助推学校学生工作高质量发展再上新台阶。